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依法对三起网络招聘诈骗案1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2018-11-23 15:51: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日前,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依法对三起招聘诈骗案1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一、郭某等九人网络招聘诈骗案

  2018年1月至4月期间,被告人郭某等九人,在苏州市从事招工诈骗活动,由业务员通过58同城网等网络招聘平台发布虚假招聘广告,以高薪优质岗位吸引求职者参加应聘,与求职者见面后,由面试官进行虚假面试,以住宿押金、资料费、办卡费等名目,骗取求职者费用。后将求职者送往集合点,由后期安置人员为求职者安排与约定不符的工作,并以电话卡费等名目继续骗取求职者费用。求职者若不愿意去接受安排,则以求职者违约等为由不退或者少退费用,以此为手段诈骗被害人钱款。

  二、贲某等五人网络招聘诈骗案

  2017 年12 月至2018 年4 月间,被告人贲某组织被告人姚某、韩某等人,开设苏州某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以招工为名,由被告人闫某等人通过赶集网、58同城等招聘平台,发布虚假的高薪优质岗位的招聘广告,并以人事主管的名义,把被害人骗至上述地点,由被告人姚某作为面试官对被害人进行虚假面试,并以收取住宿押金、办卡费、办证费等名目,骗取被害人钱款,后由被告人贲某等人给求职者安排与约定不符的工作,求职者若不愿意去做,则以违约金等理由不退或者少退费用,骗取被害人钱款。

  三、苗某等五人网络招聘诈骗案

  2017 年12 月至2018 年4 月间,被告人苗某组织被告人曹某等人,开设苏州某劳务派遣服务有限公司,以招工为名,由被告人曹某等人通过赶集网、58同城等招聘求职平台,发布虚假的高薪优质招聘信息,并以人事主管的名义诱骗求职者至上述地点,由被告人苗某等人作为面试官对被害人进行虚假面试,并以收取住宿押金、油卡押金、办理职业操作证等为由,骗取求职者费用,后给求职者安排与约定不符的工作,求职者若不愿意接受工作,则以各种理由不退或者少退费用,骗取被害人钱款。

  目前,上述三起案件正在法院审理期间。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