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名醉驾女子是误食醉蟹,还是故意饮酒?证人口供太一致,有诈!
2018-11-09 10:50: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孙兴峰 杨朦倩 于英杰

  苏州女子王某开车时追尾,民警发现她涉嫌醉驾。可王某连连叫冤,称因“误食了醉蟹”不小心酒驾,几名证人也证明:王某吃了2只醉蟹4只醉虾,还用酒糟汤汁拌饭,才导致“醉驾”。口供出奇的一致!检察官巧妙引导取证,戳穿王某等人的谎言。日前,经苏州市相城检察院公诉,王某因危险驾驶罪、妨害作证罪被判拘役7个月;作伪证的曹某、林某也受到惩处。

  女子开车追尾,自称“误食醉蟹”才“醉驾”

  去年10月30日晚上8点半左右,苏州女子王某开车为公司送客户到高铁北站。客户下车离开后,就在王某再次启动车辆时,突然追尾路边一辆小轿车。双方车主正商谈赔偿事宜,附近民警赶到现场,发现王某满身酒气,于是对其呼气测试,结果显示王某已涉嫌醉驾。

  民警立即将王某带至医院抽血送检,然后带回公安机关醒酒。次日早上,面对民警的询问,酒醒后的王某对其酒驾的情况表示“震惊和疑惑”,坚称未饮酒,事发当晚,她与公司人事主管曹某及客户等在食堂聚餐时“吃了醉蟹和醉虾”,并未意识到自己属于醉酒驾驶。

  随后,该公司人事主管曹某、食堂主厨林某均出具证言,对王某误食醉蟹醉虾的供述予以佐证。

  检察官发现疑点,4名证人所作证词太离奇

  2018年2月27日,该案移送苏州相城检察院审查起诉。经验老到的承办检察官很快发现了疑点,除了案件关键证人“客户”没制作笔录,还有更离奇的——

  按常理,一般人聚餐时不会注意到别人吃了几只醉蟹几只醉虾,可该案4名证人的言辞却出奇一致地指认,王某食用了2只醉蟹4只醉蟹;再者,醉蟹醉虾剩下的酒糟汤汁,味道苦涩,一般人难以下咽,但证人都说,王某用醉蟹醉虾剩的酒糟汤汁拌饭,才导致醉驾,可她真吃得下汤底吗?如果真吃了2只醉蟹4只醉虾,用汤底拌饭,血液中酒精浓度能否达到109mg/100ml?

  这些疑点很关键:若真是误食醉蟹导致醉驾,那在醉酒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对其刑罚必定轻微,甚至可能因为无法认定其主观上的明知,而无法对其处罚;但如果是王某编造的谎言并指使他人配合作伪证,那就关乎法律尊严,不仅主观恶性较大,还扰乱司法秩序。

  谎言被戳穿,女司机醒酒当晚找人串供

  承办检察官多次讯问王某,复核在案4名证人,王某和曹某等人仍坚持醉蟹醉虾的陈述,但面对细节问题时漏洞百出,矛盾重重。检察官坚信证人在帮王某做伪证。

  检察官将案件退回补充侦查,要求公安机关找关键证人“客户”。侦查员在北京找到这名“客户”。对方称,案发当晚没与王某等人聚餐,只在该公司与其他人用餐,且没有醉蟹醉虾这道菜。

  破绽露出,曹某、林某终于承认系受王某指使做了伪证:林某当晚根本没做醉蟹醉虾,曹某也没在食堂和王某吃饭。原来,王某在醒酒当晚曾伺机和曹某串供。

  今年5月底,苏州市相城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妨害作证罪对王某提起公诉,以伪证罪对曹某、林某提起公诉。日前,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3人均未上诉,判决已生效。通讯员 杨朦倩 孙兴峰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于英杰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