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年间男子疯狂盗窃17次得手财物13万多,专挑企业下手
2018-10-18 15:3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王金艳 于英杰

  小偷盗窃也挑剔,专盯企业下手。2016年3月至2018年2月近两年的时间里,苏州市相城区4个乡镇街道的17家企业接连被盗,被盗的都是现金、名烟名酒、名表金条、纪念币、各种首饰等贵重物品,人民币价值13万余元。该疯狂作案的“江洋大盗”终归难逃法网,近日,男子钱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7年12月开始,多家企业负责人至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渭塘派出所报案,称单位内财物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相继立案侦查。民警经视频研判,分析出嫌疑人的特征及活动区域。2018年2月28日,民警在排查时,发现一名男子与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同时该男子神色慌张、言语紧张,民警遂依法将其传唤至派出所。

  男子钱某一开始并不承认自己盗窃,之后公安机关提取钱某的DNA与在案发现场提取的DNA进行比对,发现吻合,确定了的重大作案嫌疑。最终,在监控视频、DNA鉴定意见等扎实的客观证据面前,钱某不得不交代了自己多次盗窃企业的犯罪事实。根据其供述,民警在安徽等地其住处、其妻子及哥哥住处,查获大量烟酒、首饰、金条等涉案财物及口罩、头套、衣裤等赃物。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该案有显著的几个特点,一是作案地点均选择企业厂房,为便于公司开销,企业主往往在办公室内放置一定财物、烟酒等,犯罪分子瞄准了这些地方下手;二是作案时段均是在晚间,夜晚厂房内没人,在夜色的掩护下,犯罪分子作案有了保护伞;三是作案手段专业,钱某使用的作案工具一应俱全,有玻璃刀、撬棒、头盔、手套、口罩、电动车等;四是厂房安保措施存在漏洞,钱某翻墙或者溜门轻易进入厂房院内进行作案,屡试不爽,如入无人之境。

  检察官提醒广大企业主要加强内部监管,尤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保措施投入。贵重物品及现金不要放在公司财务室,办公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制定严格的夜间值班巡逻制度,加强企业员工安全防范教育,防盗门、报警器等安保工具要安装到位,使之成为安全保护的第一道防护线。一旦发现被盗,保护好现场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