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漂白身份”潜逃13年 法网恢恢难逃制裁
2018-10-30 13:49: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王金艳于英杰

  十三年发生的系列盗窃案,一名犯罪嫌疑人迟迟未归案,放佛从此人间蒸发。真相总有一天会被揭露,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涉案嫌疑人胡某终于落网,而他“漂白身份”逃避侦查的事实也浮出水面。10月26日,经相城检察院提起公诉,相城区法院对胡某盗窃一案开庭审理。

  2004年4月至2005年2月间,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的几家公司接连发生五起入室盗窃案。2005年3月2日,民警经过侦查将涉嫌盗窃的李二、杨三(均系化名)抓获。审查过程中,李二、杨三均供述胡某共同参与了盗窃。

  2005年3月4日,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对胡某上网追逃。虽然已经确定了胡某的身份,但受制于当时的刑侦技术,追捕排查过程异常艰难。虽然多年来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追捕,但始终没有胡某的下落。

  2018年4月,公安机关经全国人像数据比对系统,发现一个名为“胡某甲”的男子与胡某相貌极为相似。侦查人员敏锐的发现,胡某身份证上的日期是1982年1月20日,而胡某甲身份证上的日期是1982年2月13日, 1月20日恰好就是2月13日对应的农历日期,因此确定了胡某甲即为胡某的重大嫌疑。

  2018年5月23日,民警在杭州市余杭区将胡某抓获。被抓获后的胡某对其2004年至2005年期间伙同李二、杨三在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移送相城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发现,胡某之所以长期未归案,“漂白身份”起了很大作用。原来,胡某在逃期间以“胡某甲”的名字“漂白”了身份,逃避侦查达十三年。

  在逃期间,胡某结婚生子,并先后以胡某甲以及其妻子名义注册成立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展经营活动。几年间,他成立工作室,上名牌大学的EMBA课程,还加入了慈善组织。其中他在山东注册的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由其妻子担任法人,李二出狱后还在该公司担任监事,公司办得风生水起,员工人数日益增多,此时的胡某俨然一副成功人士的模样,仿佛早已忘记自己曾经犯罪的事实。直到今年5月23日,在杭州市某小区的地下车库里,原打算去北京出差的胡某被警方抓获,眨眼间,他似乎又被“打回了原形”。

  检察机关认为,胡某伙同他人共同实施多次盗窃犯罪事实,涉案金额达7万余元,已经达到“数额巨大”的认定标准。8月31日,相城区检察院依法以盗窃罪对胡某提起公诉。10月26日,相城区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等待胡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