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南时报】让无声的世界 感受有爱的温暖
2021-03-10 14:50:00  来源: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陈慧 陆艳萍)“在我无助的时候,是检察官向我伸出援手,帮我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太感谢你们了!”李某激动地向手语翻译比划着,并频频向检察官鞠躬。近日,苏州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向聋哑被害人李某送上了1.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2018年6月22日,胡某酒后驾车将各自骑电动自行车的李某和金某撞倒,致二人不同程度受伤。肇事后,胡某驾车逃逸。后经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胡某负事故全部责任。经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某的伤情已构成十级伤残。

  李某拟就相关赔偿事宜向相城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请求该院支持起诉。民行部门在办案中发现,申诉人李某系一名聋哑人,生活非常困难,遂根据国家司法救助内部协作机制,将该线索移送该院控申部门。

  控申检察官通过手语翻译了解到,李某已年过半百,因为先天残疾,至今没有工作,也没有固定收入,平时主要依靠83岁的父亲及同为聋哑人的哥哥接济生活。在此次事故前,李某刚发生过一次车祸,且受伤的是同一条腿,这次车祸直接导致李某腿部十级伤残,钢板至今无法拆除,生活确实非常困难。

  控申部门很快向李某伸出了援助之手,在手把手指导他准备好救助申请材料后,迅速审查报批,及时将救助款发放到他的银行卡内。

  “此次救助是在支持起诉中发掘的线索,我们要做的是通过部门间的有效联动,扶危济困,主动为弱势群体撑腰,真情实意为群众办事,让无声的人群也能感受到有爱的温暖。”苏州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陆梅英说道。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