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一年间,他从三尺讲台走进冰冷铁窗
2021-03-23 10:15:00  来源: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陈梦初 王金艳)他是一所公办学校的数学老师,因私办校外辅导班而离职,离职后发现有比做老师赚钱更多更快的“商机”。他谎称“有路子”可以帮忙办理新生入学、转学事宜,以托关系打点、借读费、转学费等名义,共计骗取30余名家长42万余元。经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1月14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范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3万元。

  他是公认的好老师

  “欣欣妈妈,这个范老师很好的,我儿子的数学就是他教的,最近进步挺快,你要是想要他的联系方式,我可以给你。”卢女士热情地向儿子小卢同班同学的家长推荐范老师。

  小卢是相城区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范老师是小卢的数学老师。小卢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得知范老师在校外开辅导班,小卢妈妈给儿子报了名。自从参加了范老师的辅导班,小卢的数学成绩直线上升,对数学也更有兴趣了,经常在妈妈面前夸范老师教得好。

  看着孩子的成绩有进步,小卢妈妈乐开了花。想到邻居家正为孩子的数学成绩发愁,便想介绍孩子到范老师那里补课。

  小卢和妈妈口中啧啧称赞的范老师有着6年教龄,宽鼻大眼,长相憨厚,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很有亲和力。范老师是相城区某小学的一名合同制教师,担任数学教学工作。尽管是一名代课老师,但他对学生耐心细致,在教学上颇有心得,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不错,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在课余,范老师也经常和家长交流,认真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深得家长信任。

  在网上,他看到教师在外辅导赚钱的消息时,有点动心。加上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他“底气”更足了。他在自己租住的房子里开设了辅导班,凭着之前攒下的口碑,附近和教过的学生都来找他补课,辅导班的生意很是“兴隆”,一个月可以净赚1万多元。

  他决定辞职专开辅导班

  好景不长,辅导班刚开了一个多月,就被人举报了。公立学校的老师私下给学生补课并且收取酬劳是违规行为。学校发现后,将范某从原来的数学教师岗调至了副科岗。范某觉得自己是教主科的料,对教副科根本提不起兴趣,想到自己开辅导班挣得比代课还多,便主动提出了辞职。

  “范老师,我想把我家小孩转到你们学校读书,你看能帮忙吗?”2019年6月,陈先生知道他是某小学的数学老师,希望能通过他解决孩子的转学问题。

  “我试着帮你办办看,你也知道现在办转学不容易,打点关系要2万元,如果办不成我就把钱退给你。”陈先生当即表示同意转账2万元给范某。

  范某拿了陈先生的2万元后,找到前同事打听是否有另外的入学名额,得到了否定答复。8月底,眼看着要开学了,事情没办成,陈先生表示不想再等了,于是范某陆续退给陈先生1.7万元,由于手头紧,他承诺剩下的3000元晚点退回。

  这次偶然的机会让范某初尝甜头。更没想到的是,这样的事竟接踵而来。

  10月,在外地打工的王先生通过朋友找到范某,王先生对范某已离职的事情并不知情,他表示希望范某能帮自己的女儿进入公立小学读书。范某想着再找路子疏通关系,便答应王先生说自己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把握可以搞定,并收取了王先生2万元,同样承诺如果办不了,钱全部退回。

  之后陆续有家长找范某帮忙办理小孩入学问题。范某均称自己认识领导,可以帮忙办理,办不成全额退款。

  其实,自从帮陈先生的孩子办理入学资格失败后,范某就知道这条路是走不通的,但依然见钱就收,半推半就中把“拿钱”当成了理所当然。

  沉迷赌博,输了全部难回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本从事着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范某却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是什么让他失去了理智?

  原来,早在四五年前,他就迷上了赌博,在做教师的这几年也从未停手,经常在境外赌博网站上赌球,输了想翻本,赢了想多赢一点,结果越陷越深,无法自拔。十赌九输,这几年范某已经输掉了六七十万元,抵押了老家的房产也不够还债。

  从学校离职后,因疫情的原因,范某的辅导班不能开了。没了收入,之前报辅导班的家长还陆续找范某退费,更是让他“雪上加霜”。向家长收取的“好处费”也很快输光了。

  急于翻本的范某变本加厉。他利用家长们望子成龙、求学心切的心理,多次找借口向之前已经交款的家长要钱,屡屡得手。每当家长询问办理进程,范某就称“正在办,基本没问题”,以此稳住家长。

  而面对催得紧的家长,范某心想“不如多找点要办入学的家长,收他们的钱,把退钱的时间拖得久点。”于是,除了向找上门的家长要钱,他还主动寻找目标。范某先后加入多个QQ群发广告,称没有学区房、没有社保、积分不够,又想让孩子上本地学校的人可以找他帮忙入学,介绍家长来的人还有介绍费可以拿。张女士、李先生等家长闻讯纷纷上钩……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范某陆续骗了30余名家长累计42万余元。

  临近开学的8月30日凌晨,浑浑噩噩的范某从睡梦中醒来,他知道“纸包不住火”了,想最后再试一次。将手里剩下的7万元一次性投进了赌博网站,现实再次给他当头一棒。

  走投无路的他离开苏州前往镇江躲避。次日,在接到家长报警后,警方很快在镇江市京口区将其抓获。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