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头版:相城检察司法救助“云听证”传递温情
2021-03-23 10:21:00  来源: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陈梦初 王金艳)“检察官,谢谢你们送来的救命钱!”隔着微信视频,两千多公里外的云南省临沧市扎六寨的老罗向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慧表示感谢。年前,老罗夫妇收到了该院发放的5万元司法救助金。

  2020年11月21日,黄某、李某为泄私愤,将罗某从苏州相城某浴室二楼推下楼梯,后又殴打、虐待罗某。最终罗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其家人代为签署了器官捐献书,对罗某的部分器官进行了捐献。

  33岁的罗某长期在苏州打工,老家远在云南扎六寨贫困山区,属拉祜族聚居的村寨,该地交通闭塞、缺技术、生产力低下。罗某的父母在老家种植甘蔗,收入微薄,2014年,罗某家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老罗夫妇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医疗开支也日益增长,家里主要依靠两个儿子外出务工维持生计。罗某被人殴打经抢救无效死亡,花费医药费四万余元,未得到任何赔偿,罗某父亲老罗一家生活难以为继。

  相城区检察院控申部门通过该院内部协作机制了解到该案存在司法救助的线索。初步了解了案情和罗某家的情况后,承办检察官陈慧心情沉重。“他们家庭特别困难,不能让这个家塌了。”陈慧说。考虑到临近春节,该院第一时间启动办案程序,加速案件办理。

  收案后,陈慧先后电话联系了故意伤害案件的承办民警和老罗一家居住地村委会,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无赔偿能力,核实了老罗家的家庭情况。再次视频连线老罗一家,通过视频一步步指导老罗填写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完成了线上申请。“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检察机关帮了我们,真的感谢你们。”今年2月5日,考虑到疫情期间老罗夫妇远在云南深山,年事已高等原因,该院首次将远程公开听证引入司法救助工作,用技术手段为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

  听证会上,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区人大代表远程与老罗一家及村委会主任进行了交流,随后围绕该案是否符合国家救助条件、证据材料是否充分、救助金额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独立评议并达成一致意见。该院结合会议情况依法作出给予老罗一家5万元救助金的决定。

  农历小年夜,5万元救助金打到了老罗的账户上。该案从收到救助申请到发放救助金仅用了10余天。

  一直以来,相城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工作扎实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由“坐等送案”向“上门问案”过渡,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主动关怀、主动服务,确实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不漏掉”一个需要救助的人员。该院制定了移送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协作办法,要求刑检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司法救助线索要及时向控申部门移送,控申部门进行排查摸底,挖掘案源,“不放过”任何一个值得救助的线索。2020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9件,发放救助金46.3万元。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