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日报】应救尽救 一个也不能少
2021-03-10 14:42:00  来源: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陈梦初 王金艳)昨天,远在云南省临沧市扎六寨的受害人罗某的父亲专门致电相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慧,对该院为他们家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年前,罗某父母在相城区检察官的帮助下,收到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让他们家渡过了难关。

  去年以来,相城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由“坐等送案”向“上门问案”过渡,对受到侵害但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救助对象提供主动司法关怀,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截至目前,共发放救助金46.3万元,帮助39个贫困受害人家庭摆脱困境。

  雪上加霜 受害家庭失去劳动力

  罗某的老家在两千多公里之外的云南扎六寨贫困山区,该地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罗某的父母在老家种植甘蔗,收入微薄,家里主要依靠罗某兄弟俩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2014年,罗某家被评定为贫困户。近年来,罗某父母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家庭医疗开支也日益增长。屋漏偏逢连夜雨,去年11月21日,黄某、李某为泄私愤,将罗某从相城一家浴室二楼推下楼梯,后又采用扇耳光、脚踹头部和踩手指、掐脖子等手段,殴打、虐待罗某,最终导致罗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虽然等待黄某、李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但罗某抢救期间,花费了四万余元医药费,因犯罪嫌疑人无赔偿能力而未得到任何赔偿,罗某一家生活陷入了困境。

  令人动容的是,深明大义的罗某父母忍着悲痛捐献了儿子罗某的部分器官。

  及时救助 救助金年前发放到位

  “他们家太困难了,不能因为罗某的去世,让这个家塌了。”相城区检察院控申部门通过案件了解到罗某家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承办检察官陈慧先后联系了故意伤害案件的承办民警和罗某家所在的村委会,核实罗某的家庭情况,并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无赔偿能力的情况。经审查,罗某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为了帮助罗某父母申请司法救助金,陈慧利用视频连线方式教罗某父母填写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完成线上申请。

  为更好地听取被救助人诉求,让司法救助接受公众监督,今年2月5日,相城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相城区人大代表举行听证会。考虑到罗某父母远在云南深山且年事已高,以及防疫的需要等原因,该院首次采用司法救助远程公开听证。经过公开听证,一致认为罗某家庭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依法作出给予罗某家庭5万元救助金的决定。农历小年夜,5万元救助金全额打到了罗某父亲的账户上。

  “感谢相城检察院的帮助,让我们家渡过了难关。”罗某父母对相城区检察院的帮助感激不尽。

  应救尽救 39个家庭感受司法温度

  2020年以来,该院共发放救助金46.3万元,共帮助39个贫困受害人家庭渡过难关。在朱某故意伤害案中,该院对贫困受害人陈某家庭实施多元救助,先后为其申请11.5万元救助款。在另一起交通肇事案中,该院为受害聋哑人李某发放了1.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积极创新司法救助模式和方法,应救尽救,应救即救,让司法救助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生活困难当事人摆脱困境上发挥重要作用。”该院副检察长陆梅英表示,开展司法救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司法救助的全覆盖,不遗漏救助对象,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相城区检察院开展主动救助服务,制定出台了移送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协作办法,要求刑检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司法救助线索要及时向控申部门移送,控申部门进行排查摸底,挖掘案源,“不遗漏”任何一个需要救助对象。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