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汇点新闻】相城检察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上岗
2022-01-04 09:29:00  来源:交汇点新闻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当好检察机关办案‘参谋员’、协作互助‘联络员’和法治建设‘宣传员’,共同促进执法司法公正。”日前,在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召开的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现场,特邀检察官助理、区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管理监督科科长赵成刚表示。

  

  协作配合,弥补短板。当天下午,相城区检察院首次聘任12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开启了相城检察系统借用外力助推办案新模式。会议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并宣读了《关于聘任赵成刚等12名同志为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决定》。随后,相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寿樱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了聘书。

  “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是指检察机关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以特邀检察官助理身份协助检察官办理相关专业领域案件。”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何俊强介绍,“我们办理一些案件时,常会遇到一些专业问题。一些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庞杂,专业知识又强,如果有行政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辅助办案,我们能更加精准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此次该院特聘请了区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多家行政机关的专业人员为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正是希望检察官助理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相关专业领域的案件指导,提出办案建议;同时可以协助检察官开展专业性强的调查取证、公开听证、参与开庭等工作,发挥“外脑”作用,帮助检察官对办案中的“疑难杂症”进行专业分析,提出精准指导意见。

  “希望特邀检察官助理珍惜履职岗位,共同强化法律监督;发挥行政机关专业人才优势,为检察工作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和技术支持;强化协作配合,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会上,该院寿樱检察长就进一步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作用提出希望。(肖坤霞)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