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相城区检察院打击与防范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一)
2018-12-21 12:48: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小商品市场内的“假创可贴”,提醒你这些也是“药”

  皮肤擦伤贴一贴,划破口子贴一贴,创可贴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常备品。像云南白药、邦廸等创可贴由于有消炎止血护创等功效,内含药物成分,并且在外包装上有明显药品生产批号及“OTC”等非处方药标识,是“确定无疑”的药品,然而不法分子却打起擦边球,瞄准了其中的商机,大肆贩卖假创可贴,涉案金额20余万元。2017年6月,潘某、汪某、卢某、马某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6年10月,浙江温州警方向苏州相城警方提供线索,汪某、潘某等人从曹某处购买假创可贴,在苏州市场销售。警方遂立案侦查,很快,汪某、潘某、卢某、马某等人被抓获归案。在大量证据面前,汪某等人对自己销售假药的事实供认不讳。

  91年出生的潘某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销售假创可贴利润惊人,于是他开始了贩卖假创可贴的生意。2015年10月份开始,潘某多次从上家曹某处以3块多一盒的价格购买假的云南白药创可贴及邦廸苯扎氯铵贴,之后在苏州多个小商品市场兜售假创可贴,找到稳定的客户后,便建立起长期供货关系。

  汪某就是潘某的下家之一。汪某和妻子柯某在苏州相城区某小商品市场经营一家小杂货铺。为牟取暴利,汪某以人民币1440元的价格从潘某处购买300盒假的云南白药创可贴,平均每盒4.8元。

  “我进购的这两种牌子的创可贴非常便宜,远低于市场价格,我们卖的也便宜,客户就多了。”汪某交代。

  和汪某一样在该小商品市场经营的潘某下家还有卢某、马某。他们都是从潘某处购得假云南白药创可贴和假邦廸苯扎氯铵贴,并在小商品市场内销售牟利。

  最后,在市场上卖25元一盒的云南白药创可贴在店内只卖5元,如果购买数量大会更便宜。2015年10月至2016年8月间,潘某前后共计在曹某处采购假的云南白药创可贴20000盒、 邦廸苯扎氯铵贴36000盒,进购价格总计20余万元,薄利多销,潘某共获利26000余元。2017年8月,经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上述被告人均被判处刑罚。

  检察官提示:市民朋友对创可贴这样的家居必备药不能因为其价格便宜就不以为意,它同样属于药品。对这样的药品要具有一定的鉴别知识。药品都应具有“国药准字”的批准文号,可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数据查询中查到。凡查不到相应药品批准文号,或者批准文号与产品名称不符的均为假药。应从正规药房购买,切莫贪图便宜买来假药。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