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相城区检察院打击与防范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三)
2018-12-21 12:52: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爱美人士“瘦脸针”里栽跟头,提醒你警惕无资质美容院

  以瘦为美,“小V脸”盛行的当下,瘦脸等“微整形”也受到许多爱美人士的热捧。于是,不法分子便利用女性爱美的天性,瞄准了瘦脸针这块肥肉,销售假瘦脸针。今年,相城区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500元的进价却卖出1800元的天价,利润翻了几番,最终,周某因涉嫌销售假药罪被提起公诉。

  2018年1月24日,刚打完瘦脸针躺在美容院里的陆女士怎么也没想到会有警察突然到来,将给她打针的周某逮个正着,原来自己打了个“假针”!

  事情还要从两个月前讲起。一向爱美的陆女士一直对自己的脸型不够满意,想着能够更瘦就好了,恰巧看到朋友圈里朋友周某开了美容院可以打瘦脸针,陆女士微信联系了周某询问了情况,相约去周某店里打瘦脸针,两人谈好的价钱是1800元一针。

  周某的美容瘦身体验馆开在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某服装店的二楼。当天,周某给到店的陆女士两侧脸部注射了一支“保妥适”药水,陆女士在休息时民警进入店内将周某抓获。随后,民警在其店内查获了1支未开封的“MEDITOXIN”,在其暂住处查获1支“保妥适”。

  到案后的周某对自己销售假药的事实供认不讳。周某交代,自己开了美容店后了解到瘦脸针的利润比较高,于是从上家“小黄”处以每支500元的价格购入两支“保妥适”药水,以700元每支的价格购买了一支“MEDITOXIN”。

  周某坦白自己没有经过相关培训,也没有相关资质证书,也不是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的保妥适药品,价格比正规美容院低很多,也没有向顾客出示过相关合格资质证书。

  经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周某销售的“BOTOX(保妥适)”、“MEDITOXIN”应按假药论处。

  2018年7月23日,经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相城区法院以涉嫌销售假药罪对周某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检察官提醒,“打一针就变瘦”这样的广告经许多“美容院”宣传,吸引到大批爱美人士,而这些“美容院”也往往通过网络购买此类假药进行牟利。这些犯罪嫌疑人,为了牟利,不择手段,层层加价,最终剥削终端客户的实际利益。检察官提醒肉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只有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才能销售和注射。

  检察官还介绍,假冒伪劣产品与正品相比价格低、纯度低、杂质多,很容易使被注射人出现不良反应,对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广大市民朋友在选择微整形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具有医学美容资质的机构,具有相应从医资格的医生及合法药品、医疗器械,切莫贪图便宜在“美容陷阱”里栽跟头。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