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南时报】:网恋有风险 “谈钱”需谨慎
2021-04-12 13:46:00  来源: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通讯员:王金艳 陆颖)冒充女性,通过聊天软件广加好友,以谈恋爱为名,骗取多位受害者钱财共计5万余元。近日,聂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2020年10月21日,家住常熟的施先生报警,称自己被微信上认识的“女友”骗了。

  原来,前不久,施先生通过微信“附近的人”添加了一位自称“沫沫”(化名)的女生为好友。在聊天过程中,沫沫将自己的照片发给了施先生,施先生觉得沫沫不仅漂亮,还和自己很聊得来,不久便确认了恋爱关系。聊了一个星期后,施先生提出见面,沫沫答应了他的请求,并发送了相城区某酒店的定位给施先生,二人约定在此地见面。

  当天上午,施先生来到约定的酒店后,便给沫沫发送消息,沫沫却提出,要施先生表示一下“诚意”,于是,施先生给沫沫发了200元红包。然而,沫沫收了红包后并没有出现,而是又以点外卖等各种理由向施先生索要红包。施先生先后发了14个红包,沫沫依然没有出现。这时,施先生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报警。

  警方随即立案侦查,很快便将犯罪嫌疑人聂某抓获。

  到案后的聂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施先生心心念念的“女友”沫沫,竟是犯罪嫌疑人聂某虚构的人物!

  2020年5月,聂某来到苏州,由于找不到工作又缺钱花,便萌生了假装女性,通过网恋进行诈骗的想法。聂某注册了10个微信号,广泛添加好友。为了避免怀疑,让自己的女性形象更真实,聂某从网上下载美女图片发送给对方;当对方提出语音或视频时,他便以宿舍有人不方便接听为由拒绝。聂某交代,自己每次行骗都是在聊了一段时间后,以吃饭、见面等为由,向对方索要钱财,这样对方更容易相信。

  2020年5月至12月,聂某以类似手法诈骗17人,累计金额5万余元。

  检察官提醒:网络交友需警惕,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陌生人。在网络上进行金钱往来时,务必谨慎小心,尽可能保留好证据,一旦发现受骗,应及时报警处理。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