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在这个平台上投资,输赢全凭后台操作
2021-04-28 17:04:00  来源:检察日报

  (通讯员:王金艳 汪海曼)虚拟货币让很多人实现一夜暴富的梦想,但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日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依法对贾某等10人涉嫌诈骗案,葛某、姚某、赵某、陈某等4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提起公诉。

  文具店老板中招

  付先生在大连市某小商品市场经营文具生意。2020年5月的一天,一个微信名为“阳光丽人”的女子添加付先生为好友,之后锲而不舍地向付先生介绍虚拟货币并向其发送一个叫RXEX的虚拟货币投资平台的注册二维码。

  “本金盈利随时提现,当天投资当天收益。”诱人的口号让付先生心动了。在“阳光丽人”的指导下,付先生扫码下载了RXEX投资平台并在手机端下载了火币网App,花了6940元在火币网购买了近1000个泰达币后充值进RXEX平台。

  “放心,充值后我会介绍‘币圈大哥’给你,他会手把手带你赢钱。”之后,“阳光丽人”把付先生拉入一个5人的微信小群,其中就有精通虚拟币的“币圈大哥”和其他投资者。

  付先生在“币圈大哥”的“指导”下玩起了“秒合约”,第一次买了500个泰达币,结果60秒后全亏完了,还被收取了10个泰达币的手续费。这时“阳光丽人”提出可以帮付先生操作50个泰达币交易,还真赚了40个泰达币,付先生一高兴又跟着“币圈大哥”操作了一次,没想到还是输了个精光。等他再联系“阳光丽人”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币圈大哥”也把他踢出了群聊。付先生以为是自己运气不好,迟迟没有报警,直到警方找到他,他才确认自己是受了骗。

  “币圈大哥”做托

  和付先生一样遭遇的还有苏州相城的刘先生,在损失了6.9万余元后,他选择了报警。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警方陆续接到多起类似报警。2020年8月10日,苏州警方立案侦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贾某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9年初,同为90后的贾某和王某成立了一家公司,推广过实体商品和支付终端。2019年底,两人从姚某处获得了HAPPYWIN、RXEX两款虚拟货币投资平台的推广权限,软件可以通过操作平台后方来控制客户输赢,以此赚客户亏损的钱和手续费。

  之后,两人招募了公司主管和若干业务员。贾某负责联系平台后方,王某和公司主管负责培训业务员和冒充投资老师。业务员会先建一些微信投资群加一些被害人为好友向他们发送赚钱的截图。对方一旦注册平台并充值后,便可进入小群与王某和公司主管扮演的“币圈大哥”面对面交流。

  经姚某介绍,贾某与平台后方直接对接,只要贾某把客户账号发给平台后方,后方客服就可以在后台控制客户的输赢。在被害人准备放弃投注时,犯罪分子会再让其尝点甜头吸引他再次下注,直到骗光他所有的钱。

  “造富平台”实为“圈币陷阱”

  如果精于“角色扮演”的贾某团伙是整个犯罪集团的“气氛担当”,那作为“推销商”的他们显然不是最后的利益方。随着案件的深挖彻查,幕后的“中间商”葛某、姚某以及“技术商”赵某、陈某纷纷落网,整个犯罪的黑灰产业链全部被斩断。

  2018年6月,赵某、陈某等人在河南郑州成立了一家软件公司,承接直播平台、电商网页等软件制作。2019年夏天,为了扩大经营,赵某明知虚拟货币投资平台软件可以用于不正当用途仍接受不法人员的“私人定制”,安排技术人员制作软件。

  另一方面,一直对数字金融等新业态颇有兴趣的葛某从杭州一家科技公司辞职后一直在网上寻找赚钱机会,赵某公司开发的软件让他看到了“商机”。从赵某公司购得虚拟货币投资平台后,葛某伙同前同事姚某向贾某团伙推销软件。葛某、姚某就如同“中间商”,负责将诈骗团伙对软件升级、维护需求反馈给“技术商”,然后按比例分成。

  据查,2019年11月至2020年8月间,整个犯罪团伙研发、代理并利用可操控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引诱被害人进入平台投资,诈骗全国数十名被害人合计39万余元。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