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高层建筑外墙脱落影响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2021-08-06 14:24:00  来源: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相城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近年来我区多个高层居民小区发生装饰石材脱落问题,危及公共安全。检察机关经调查核实后认为,高空坠物、高层墙体脱落屡发暴露住宅安全隐患,使社会公共利益面临遭受损害危险。在向上级汇报同意后,相城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在公共安全“等外”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与主管行政机关、属地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充分发挥诉前磋商作用,找准病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从四个方面加强履职,推动开展专项治理,保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典型意义】

  1.保持业务敏锐度,树立服务大局观,以维护公共利益为核心稳妥开展公益诉讼“等外”探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拓展公益诉讼范围的要求,落实最高检年度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内容,立足检察维护公共利益职责,适时更新理念,全面提升线索发现敏锐度。因地制宜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寻找公益诉讼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将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防范高层建筑安全风险,助力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维护百姓生命财产权益,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2.定制化开展个案研判,最大化发挥诉前作用,确保诉前建议精准度与实效性。打造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团队,针对个案量身打造调查取证方案,细化办案步骤、规范办案流程。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理念和“持续跟进监督”三项理念,将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以圆桌会议、调查走访等形式推动专项整治开展。把好文书质量关,提升建议内容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与实效性,梳理问题明确,解决之策精准,避免检察建议流于形式、效果打折。

  3.注重由点及面,推动形成合力,多维释法共同营造维护公益良好社会氛围。以职能部门为重点,以属地政府为依托,树立整体协作,加强与司法机关、街道社区、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互联。延伸检察服务触角,畅通投诉反映渠道,促进信息交流共享,加强联动释法多重宣传,注重化解社会纠纷矛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