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支持起诉+司法救助”解特困当事人燃眉之急
2021-07-19 13:50:00  来源:检察日报

  (通讯员:陈梦初王金艳)“你们可帮了我们家大忙了。”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公开听证会现场,谢某对检察官不断说着感谢。

  两年前,谢某的母亲尤阿婆被机动车撞伤后,未获赔偿,生活陷入困境。相城区检察院启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全流程办案模式,帮助尤阿婆一家渡过难关。

  车祸致残,雪上加霜

  2019年11月的一天,76岁的尤阿婆推着人力三轮车在马路上行走时,被吴某驾驶的重型厢式货车撞倒。经抢救,尤阿婆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身体多处受伤。经鉴定,尤阿婆的身体有两处损伤构成九级伤残,另两处损伤构成十级伤残,共花费医药费40余万元。

  受伤后,尤阿婆失去了正常行走的能力,所欠的巨额医药费也无力结清。更让尤阿婆一家备受打击的是,由于交通事故赔偿存在纠纷,尤阿婆没有获得任何赔偿。

  尤阿婆夫妻俩平时主要依靠每个月1000余元的养老金维持生活。儿子谢某早年离婚,因患有严重的慢性病需要常年服药,导致关节严重变形,无法继续工作,也无任何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

  这场意外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尤阿婆觉得自己因为车祸致残,理应获得赔偿,但自己也不知道怎么维权。经过多方打听,尤阿婆的儿子来到相城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双管齐下,暖心来袭

  法律援助中心将尤阿婆的诉求依照规定移送到了相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何俊强手中。经过仔细调查,检察官认为尤阿婆的情况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条件。

  2021年3月12日,该院依法向该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支持尤阿婆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维护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考虑到尤阿婆家的实际情况,该院在办案过程中主动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帮助尤阿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我这么大年纪,不会弄的,该怎么办啊?”电话里的尤阿婆语气十分焦急。

  “阿婆,别担心,检察官会联系您儿子,手把手教他的。”

  在检察官的帮助下,很快,尤阿婆的救助申请被递交到了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慧的手里。

  为了让尤阿婆快点拿到救助金,早日摆脱困境,陈慧快马加鞭,第一时间入户调查走访,核实尤阿婆的家庭情况,初步认定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

  为了进一步增强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透明度,4月7日,该院对尤阿婆司法救助案组织了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及社区代表担任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后,听证员们对该案救助方式和金额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同意该院的救助意见。

  很快,3万元救助金打到了尤阿婆的卡上,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儿子谢某替母亲给检察院送去了一面“司法救助温暖人心”的锦旗。

  4月29日,经相城区检察院支持起诉,相城区法院召集尤阿婆和两家保险公司就此次交通事故的赔偿问题进行了审理。最后,法院判决保险公司赔偿尤阿婆35万余元。

  “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全流程办案

  “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的对象主要针对刑事案件中的特困被害人,对于民事案件中当事人的救助相对较少。”陈慧说。

  针对这一问题,相城区检察院探索实现支持起诉和司法救助的无缝衔接,积极将民事案件中的特困当事人同样纳入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范畴。

  早在2019年4月,为打破机构之间的壁垒,相城区检察院就与该区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支持起诉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法律援助案件范围。对内,制定部门协作机制,畅通案件线索移送。不仅如此,2020年以来,该院对受理的民事案件逐一进行排查,梳理案件中是否存在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线索。

  尤阿婆的案件生动诠释了“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的全流程办案模式。2019年以来,相城区检察院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5件,运用“支持起诉+司法救助”全流程办案方式办理案件3件,均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