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购下单频频躲避收货为哪般? 原来是落入不法分子设计的圈套
2018-01-03 09:08:00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晨民通讯员孙兴峰 吴悦)快递员李师傅怎么也想不到,送货时无论怎么联系也没人收货,原来是陷入了敖某精心设计的圈套,幸亏便衣民警及时将敖某抓获,才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敖某租住在相城区某小区,2017年3月份的一天,敖某闲来无聊,在浏览网页时看到一篇文章,讲授如何盗窃京东快递。敖某如获至宝,想到自己正好需要换一部新手机,就立即通过京东客户端订购了一部价值6499元的iPhone7plus手机,付款方式选择为“货到付款”,收货地址写的是隔壁单元,收货人随便编了一个名字。

  第二天中午,京东送货的快递员李师傅打电话给敖某通知其领快递,敖某一直说让李师傅等等,然后就通过窗户观察李师傅有无离开,并且不再接听电话。过了一会儿,敖某看到李师傅给其他人送货,但是快递三轮车留在楼下无人看管,于是趁机到三轮车边寻找订购的苹果手机。由于过分紧张,不敢多停留,敖某看到一个手机大小的快递盒就拿走了,回家打开一看是一盒钻石水晶硬蜡。

  不甘心没有偷到手机,敖某又立即通过京东订购了同样的一部iPhone7plus手机。到了第二天中午,送货员李师傅又打电话让其取货,敖某故技重施,让李师傅下午再送,然后又趁李师傅离开的时候到三轮车上翻找手机。有了经验的敖某这次蛮沉得住气,终于找到了订购的苹果手机。

  正当敖某在为作案得手欣喜不已时,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的鬼祟行径早已被附近巡逻的便衣民警察觉,敖某很快便被警察抓获。警方到其家中搜查时,将敖某前一天偷到的硬蜡一同查获,面对人赃并获,敖某不得不承认盗窃的犯罪事实。

  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网购的快捷、便利,切不可成为犯罪的便利条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自作聪明者终被聪明误。此外还要提醒快递员提高防范意识,在单人送快递时,最好说服顾客下楼取快递,而且一定要将车辆停放在有监控摄像头的范围内,一旦出现被盗事件便于搜集线索。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