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相城“融入式党建”引领新飞跃
2018-05-10 13:4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相城检察院先后获评平安苏州建设先进集体、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苏州市文明单位标兵、法治相城建设先进集体。2017年,该院获评苏州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党总支获评“苏州市首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党建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考核获得第一名。成绩的背后是该院对党建工作坚持不懈的探索。

  2018年以来,苏州相城检察院以党组织“六化”建设为标准,探索开展“融入式党建”工作,用“党建+”新模式,将党建融入检察工作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党建融入党员学习。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城检察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利用“三会一课”“周三午间一小时学习会”等基本制度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必修课”并努力拓展党员学习方式。“现在党员干警会主动订阅“共产党员”“江苏先锋”“阳澄红”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教育平台自己学习了。”第四支部书记杨颖介绍说。

  党建融入队伍管理。近两年,该院3名干警在全省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这得益于该院对党员能力素质的培养。4月,该院组织人员参加党务干部履职资格考试,并选送优秀的党务干部参加苏州市机关党务干部业务技能竞赛。“春申学社”“相检讲坛”特色活动贯穿于检察队伍培养中,两年来开展法律问题研讨活动40余次。

  党建融入法治建设。“相城检察院走进我们企业,真真正正为我们解决了问题和困扰,这次的讲座又为我们的员工上了一堂很好的法治课。”苏州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来到相城检察院送来锦旗。

  该院依托相检“法治导航”“谢君法治热线”等工作品牌,根据企业转型发展要求开展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2017年以来,走访企业十余家,提供法律讲座8次。及时宣传法治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大力营造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

  党建融入服务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把温暖带下去,把诉求带上来,做到意见建议快报送,问题困难快解决。 “谢谢检察官,真真正正为我们做了实事,让我们懂法会用法。”群众一次次的感谢是对党员干警最大的肯定。该院党支部带领党员每月开展一次联系群众服务活动并推行党员积分考核,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重要计分项,把服务效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

  相城检察院检察长、党总支书记朱文瑞说:“2017年我院被评为苏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这和我们的党建工作密不可分。我们主动将党建融入检察工作,融入全区发展大局,融入式党建引领我们检察工作有了新的飞跃。” (通讯员 王金艳)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