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相城区检察院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
2021-10-28 16:53:00  来源: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投资人追求收益、对理财缺乏专业知识,搭建虚假期货交易平台,非法骗取投资人钱财。一些虚假投资交易平台为了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新型手段,“买涨买跌稳赚”“‘成功人士’教投资”的戏码频繁上演,受害人遭受巨额经济损失,监管难度一再加大。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共审查起诉利用虚假投资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案件7件68人,此类案件不仅扰乱了金融市场的正常秩序,严重侵害了投资者的经济利益。犯罪分子搭建虚假投资平台,模拟真实大盘交易,引诱被害人进行股票、期货、外汇等投资,并多以“公司化形式呈现,名为全程进行“指导”,实为“层层引诱”,给被害人带来严重经济损失。

  例如,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办理的蔡某、董某、刘某等人诈骗案中,嫌疑人伪装美女的形象与客户聊天、荐股,引诱受害人进入嫌疑人利用“微盘”制造的骗局。当“微盘”遇到“交友”,会是怎样的一个诈骗圈套?该案已由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现予发布,以揭示犯罪手段,提升群众防范能力。

  典型案例:

  美女荐股,带你赚钱还是“圈”你钱?

  苏州相城:对一投资平台诈骗案 8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免费入群”“短线消息”“手把手教你入市,省去你研究股市的时间”……如今,这样的介绍出现在广播、报纸、手机端,让很多新老股民心动不已。如果再遇到个“美女股神”请君入瓮,那结果是股票不买了,搞起了金融投资,最后真金白银变成了数字泡影。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蔡某、董某、刘某、罗某、陈某提起公诉,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陈某志、汪某、万某提起公诉。

  从买股票到平台投资,数万元打了水漂

  苏州相城的周先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股民,平时乐衷于关注股市,炒炒股票。周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向他推荐起股票。喜爱玩股票的周先生加了对方微信聊了起来,之后对方向周先生推荐一位真正的“股神”老师“Vlan叶”。

  周先生发现“Vlan叶”的头像是一个美女,周先生随即加了对方微信, “Vlan叶”向周先生介绍自己是君银投顾的工作人员,并给周先生推荐了两支股票,但这两支股票最终有涨有跌,周先生并没有赚到钱。

  很快,这名“Vlan叶”老师告诉周先生她所在的公司在代理恒生指数,会有内幕消息,一定能赚钱。“Vlan叶”还承诺投资亏本的话会全额补偿周先生,如果盈利则要跟君银投顾五五分成。开始,周先生并没有想投资,但股票一直亏本,急于翻本的周先生答应试一试。

  在“Vlan叶”的指导下,周先生下载了一个名叫“飓风环球”的APP, 注册后发现这个APP上有多种投资产品,每种产品的涨跌都会实时更新。周先生每次买多少钱,什么时间买入,买涨买跌都由“Vlan叶”指导操作。一开始,周先生购买了几单小金额的,几乎每次都盈利,他也能成功将账户里面的余额提现,于是周先生认为对方是值得信赖的。期间,“V1an 叶”还将周先生拉到了一个VIP投资群里,群里面有四个投资人,都由“Vlan叶”带单,这让周先生更加确认有人跟着“V1an 叶”投资赚钱。

  “目前行情比较好,肯定能挣钱的,可以加金。”在“Vlan叶”的劝说下,周先生往账户充值了3.5万,结果一下子亏了,“Vlan叶”提出可以补偿周先生账户1万元,为了尽快翻本,周先生自己也向账户充值了2万元,但谁想,没下几单,3万块又全部亏掉了,账户也被冻结。周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刻向苏州市相城区警方报警。

  “荐股”背后是“投资陷阱” ,诈骗团伙悉数落网

  接警后,公安机关立即展开侦查,最终在湖北省武汉市将犯罪嫌疑人蔡某、董某、刘某等人抓获。随着犯罪嫌疑人的到案,一个以美女身份推荐股票再诱导实施平台投资诈骗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2017年底,蔡某成立了君银投顾有限公司。公司分成前端跟后端,前端由业务员电话联系客户,咨询客户要不要炒股票, 如果客户有买小股票的想法, 就会加客户的微信, 将客户推荐给后端。后端是由业务员扮演成美女“股神”推荐股票,但最终是向客户推荐他们公司自己“飓风环球”等投资理财APP。

  这些APP里的投资产品跟股票的形式很像, 客户先要在这个APP里申请账号、绑定银行卡,然后充值,事实上,充值的钱会直接转进蔡某绑定的一张银行卡内。客户充好值后, 就可以在AP P内买涨买跌, 但这些股票形式的东西都是虚拟的, APP后台可以控制这些指数的涨跌。

  据到案后的蔡某交代:“前期, 他们会操控后台让客户赚一点钱, 等客户加大投入后就让客户全部亏损。至于客户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他是从微商那里以1元每条的价格购入的。”

  蔡某的公司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截至案发,有15名员工,老板蔡某统筹管理,董某担任经理,负责日常管理,扮演投资客等,公司人事陈某负责员工招聘,其他人员分成前后端业务员,前端业务员主要负责联系客户,根据拉拢的客户数量实现分成,后端主要指“荐股老师”,由刘某跟罗某扮演美女指导客户注册APP,买单。

  其中,罗某就是诈骗周先生的美女“股神”,到案后他坦诚自己根本不懂股票,跟周先生的聊天都是在蔡某提供的话术基础上胡扯一通。

  高材生担当幕后“技术支持”

  成立公司后的蔡某渐渐不满足于现有的利润,为了更快赚钱,2018年11月,他找到之前的朋友陈某志,一个名副其实的数学系高材生,精通软件开发、编程,在武汉有着自己的软件开发公司,汪某、万某是他的软件工程师,负责开发投资类APP。

  陈某志的公司专门开发金融投资类网站,这类网站后台中的飞线图,K线图的涨跌是可以通过后台操作控制的,从而操控投资者的胜率、盈亏。

  这样的网站正合蔡某心意,他向陈某志提出为其量身定制一款投资软件,而陈某志明知蔡某的公司是用软件从事诈骗活动,仍将一款名叫“飓风国际”的软件以24800元的价格卖给了蔡某,并为其提供每月3000元钱的网站维护服务。

  到案后的陈某志交代,一开始他也是想做正常的企业网站,但是公司成立之后,接的第一单生意就是做能够后台操控的金融投资类网站,为了挣钱,他便在做这类网站的路上越走越远。他坦白自己开发的金融投资类网站并不对接国际大盘,客户从他这里购买后通过使用操控投资者盈亏、胜率或者下线涨跌这几个功能,赚取投资者投资到平台内的钱。

  多人受害,被骗的不仅是一颗想要“翻盘”的心

  经审查认定,苏州的周先生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蔡某伙同董某、刘某、罗某、陈某等人,谎称有专业投资老师带被害人赚钱,利用从陈某志处购买的“万向国际”、“汇银国际”、“飓风环球”和“万宝国际”等可控制后台数据的诈骗平台软件,诱骗被害人在上述诈骗平台软件上投资,由“后端老师”刘某、罗某等人在后台将被害人的交易结果调亏,诈骗被害人的资金合计169万余元。

  案件办理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董某拒不认罪,相城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案件侦查,指导公安机关从微信、支付宝转账等客观证据入手固定证据,虽然在审查逮捕阶段董某三缄其口,但相城区检察院根据掌握的证据将其逮捕,后在审查起诉阶段,董某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

  检察官汪海曼梳理案情发现:这些被害人都经历了小盈利,到大亏损再到再次大亏损的过程。先尝到了点甜头,认为占了便宜,当遭遇亏损后,在所谓投资专家、内部人士的鼓动下,往往急于“翻本”,嫌疑人正是利用了投资者的这些心理,从投资者口袋骗得现金。

  诱惑不仅来自高额回报。操作过程中,后端老师刘某、罗某的微信都设置为美女头像,为了让被害人深信不疑,该团伙中唯一的女性成员陈某会帮助后端老师刘某、罗某向客户发送语音信息、拨打语音电话,她交代:“男客户会对女性比较好说话,男客户更愿意和美女聊天,相信她们。”

  检察官提醒广大股民提高风险意识,投资理财选择通过正规机构和正规平台,切勿相信来路不明的投资顾问,当遭遇从天而降的“艳遇”时,要警惕背后很可能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圈套。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