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冒充律师、法官助理 招摇撞骗被相城检方批捕
2019-08-15 1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金艳 正中

  时而是人脉广阔的大律师,时而是神通广大的法官助理,30岁的邹某一人分饰两角,骗得人团团转。近日,邹某因涉嫌诈骗罪、招摇撞骗罪被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9年5月14日,苏州相城的张先生在和朋友闫某闲聊时得知闫某认识一个神通广大的律师。想到自己还有一笔货款没有追回,张先生托闫某请这名律师帮忙追回自己的货款。当天晚上,对方律师就向张先生要了2000元打理费,张先生通过闫某将钱转给了律师。

  第二天,律师通过闫某在微信中告诉张先生已经在江西一个宾馆里找到拖欠欠款的人了,如果张先生要抓人,就需要付2000元出警费,急于追回钱的张先生不假思索通过微信把钱转给了闫某,由闫某转给律师。5月19日,律师又亲自加了张先生微信告诉他需要开庭费5500元,张先生有些怀疑,觉得开庭费应该打到法院的对公账户上,但因为朋友闫某、李某都说这律师靠谱,张先生也就没有多想,分两次转账给对方。

  又过了几天,闫某又转达律师的消息说对方主动放弃开庭,当天张先生还收到了一个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对方自称法官助理并认识律师邹某,要张先生支付法官5800元审判费,审判后这钱会退给张先生。张先生觉得这号码可疑,通过微信搜索发现竟是律师的女儿。但因为是朋友介绍,张先生再一次选择了相信。之后,对方说案件已经由政府接手,要2万元作为捐助,但是这个钱是被告人出的,要张先生先垫付。无奈,张先生让朋友李某帮其代付。

  到了6月,张先生见到了这名律师邹某,张先生要求邹某出示律师证,但这名律师不愿出示,也不愿意带张先生见法官,张先生最终意识到自己受骗了,选择了报警。警方立案后很快将邹某抓获。

  事实上,在这出戏码里,根本没有所谓的法官助理和律师,都是30岁的邹某一人扮演的,而邹某本人没有正当工作,她扮演律师、法官只是为了骗钱。经查,2019年5月14日至6月4日期间,她冒充律师、法官助理,以帮助解决诉讼问题为名,虚构诉讼费用、打点费、出警费等名目,骗取张先生合计人民币35500元。

  而受骗的也不止张先生一人,闫某也是其中的受害者。邹某假借自己律师的身份,答应帮闫某介绍法院的工作,之后又冒充法官助理李菲,要求闫某服从“律师”邹某的工作安排。2019年5月底,邹某冒充李菲,两次安排闫某配合“律师”邹某至杭州出差,实际是为了满足自己旅游的需要。

  案发后,邹某家属已向张先生赔偿人民币35500元。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