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称领导秘书人脉广 相城检方批捕一名招摇撞骗男子
2019-06-05 1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王金艳

  自称“官场得意”,人脉广、能量大,一名入戏颇深的“假官”,几年间“戏精附体”,诈骗多名女子,诈骗金额10余万元。近日,男子代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8年5月,36岁的王芳(化名)在微信上认识了比她大两岁的男子代某,两人在微信上热聊起来。代某告诉王芳,自己是领导秘书,而且马上要升任某市副市长。言谈间,王芳一直被笼罩在代某的身份光环中。代某提出可以为王芳“安排”事业单位的工作,欣喜之余,王芳又向代某倾诉上初中的女儿正处叛逆期,不知道如何管教。代某当即表示,可以为其女儿安排军事夏令营参加锻炼。

  2018年7月,为了安顿自己的工作并为女儿安排夏令营,王芳按照代某的要求,带着儿子、女儿辗转南京、三亚两市,全程除了有代某陪伴,还有代某的“同事”李刚(化名)。在南京、三亚期间,代某以扶贫工程费、夏令营报名费、借款、激活信用卡垫资等名义多次向王芳索要钱款,王芳对代某深信不疑,有求必应。

  当局者迷,代某一次次欺骗,而王芳却一次次相信。说好让王芳在南京入职报到、其女儿参加体检,到了南京后却根本没有这回事,代某又说因为各种原因要直接去海南办理;说好到了三亚有专车来接,下了飞机后,5人却只能打车到客栈。在三亚期间的每一笔消费,代某都不忘开具“自己单位”抬头的发票,王芳看在眼里信以为真。

  2018年10月之后,王芳就再也没见过这位“高官”。她联系一同去三亚的李刚,李刚说自己并不在政府工作,代某介绍王芳才是“政府工作人员”,两人一对质,代某的谎言不攻自破。

  如梦初醒的王芳这才向苏州警方报案。2019年3月,代某在杭州被抓获归案。

  案件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王芳并不是唯一的受骗者。通过王芳,代某又认识了王芳的好友晓梦(化名)及晓梦的亲属晓梅、晓琳(均为化名),在她们面前,代某也是极力吹嘘自己。庆幸自己找到“靠山”的晓梦等人,纷纷求助于这位“市政府高官”。

  为晓琳和晓梅的子女谋求公务员工作、替晓梦解决赔偿纠纷问题,代某全权包揽下来。但代某的“帮助”可不是无偿的,“打点费”“考试费”“借款”等等最后都落入了代某囊中,而代某根本没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与王芳一起去三亚的李刚更是为了找工作,被代某欺骗了数年。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