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讯塔电池失踪 路面监控发现窃贼踪迹
2019-05-27 15: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王金艳

  开着SUV,却干着偷鸡摸狗的勾当。“升级”交通工具的小偷竟将贼手伸向了偏僻野外的通讯塔内电池。近日,男子李某、朱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2月25日,相城区太平街道某单位员工小陈发现西南方向的移动信号塔信号中断,信号塔上的锁被撬,底部4块专用电池被盗。小陈立刻报了警。民警受理案件后随即立案调查,经调取案发周围监控,发现一辆SUV越野车有重大嫌疑。很快,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朱某。3月19日,民警将二人抓获,到案后的两人对自己偷盗电池的行为供认不讳。

  今年1月27日,李某与朱某商量,找一个偏僻的地方偷通讯塔里的电池,于是两人选择了相城区太平街道。找准定位后,两人堂而皇之地开着SUV来到太平街道某路段,看到路边的通讯塔,两人便下车用螺丝刀拧开线头,将里面的4块电池搬上车。当天,他们又在另一处通讯塔里偷了4块同一型号的电池。傍晚,两人开车到吴中区,将偷来的8块电池以1600元价钱卖给男子杨某,赃款两人平分。

  2月的一天,尝到甜头的李某、朱某用同样的方式再次实施盗窃。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最终,李某、朱某形迹败露,被警方抓获。

  据中国铁塔公司员工介绍,被盗的电池是该公司一体化机柜中的备用电池,断电的时候会自动启用,为该处提供手机信号的基站即信号塔供电。如果该信号塔正常供电停止,备用电池也被盗的话,那该信号塔就停止工作了。

  报警的小陈告诉检察官,电池被盗,导致停电半小时,幸亏附近还有个中国移动信号塔,对周围的手机用户没有太大影响。

  检察官提醒:小偷作案手段和目标再“升级”。偏僻野外的通讯基站信号塔内的电池也成了他们的新目标,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设置路面监控。市民朋友在遇到此类盗窃时,应多留一份心,第一时间向警方报警。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