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人代办大额信用卡 冒领后盗刷7.8万
2018-01-15 12:38:00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孙兴峰 谢君 记者于英杰)有些市民为了办理大额信用卡,往往找人代办,结果惹来一身麻烦。苏州的吴某以办理高额度信用卡为名,冒领信用卡用于套现消费,共骗取沈先生等4人7.8万余元。日前,吴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苏州市相城检察院提起公诉。

  吴某以前从事土方生意,因经营失误而债台高筑。2017年5月,他突然想起,有人说过可以帮别人代办信用卡,冒领后套现消费。于是,他在朋友圈发布可以办理高额信用卡的广告,顺利“钓”到第一个客户沈先生。吴某告诉他,办理流程简单,只需身份证和银行征信报告就行。5月23日,吴某带沈先生在某营业厅办理一张手机卡,并联系了两家银行信用卡人员见面。履行相关办卡手续后,吴某拿走沈先生新办的手机卡,谎称应对银行回访,并帮其提高额度。6月4日,没等到银行卡的沈先生感觉不对,联系吴某时发现他一直关机,马上拨打信用卡中心热线,发现自己申办的两张信用卡均已开卡,一周内刷卡消费5次共计近4万元。

  据查,2017年5月至6月,吴某利用上述手段共计冒领4人信用卡,用于套现、消费共计骗取7.8万余元。

  苏州相城检察院检察官说,吴某以帮助办理高额度信用卡为由,骗取与信用卡绑定的手机卡,冒领信用卡并使用,符合冒用他人信用卡的情形。根据刑法,数额超过5万元,即属“数额巨大”,应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法定刑为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