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南时报】相城检察院提升司法警察履职能力
2019-07-22 15: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王金艳

  “请立即停止你的辱骂行为,遵守讯问秩序,配合检察官调查。如再发生扰乱行为,我们有权对你采取强制措施。”讯问期间,犯罪嫌疑人蒋某拒不配合,大声吵闹、辱骂办案检察官,司法警察杨成立对蒋某进行了严正训诫。

  这是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组织的一次办案场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的现场。此次演练以该院办理的一起非法拘禁案件为背景,犯罪嫌疑人蒋某因涉嫌非法拘禁罪,移送该院审查起诉。办案期间,蒋某经传唤拒不到案,案件承办检察官提出用警申请,并向法警部门说明案件情况及预警。法警部门紧急召开警务会,开始任务部署,应急处置办案期间的突发情况。

  演练准备期间,该院法警大队对照本年度训练方案,与该院第一检察部进行了多次交流,共同研究此次突发情况演练活动的内容,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和脚本。演练过程中,该院司法警察与检察官分工明确、配合密切,全体参演人员反应迅速、紧张有序、处置得当。

  相城区检察院法警负责人王韦航介绍:“此次演练从实战出发,紧密结合执法办案特点,围绕押解、看管、身份核验、安全检查、突发事件处置等多个环节开展,并进行了全程音视频录像,作为后续工作的参考和依据。”

  加强司法警察的强制执行能力、办案场所管理能力、安全保护能力是应急演练的目的。今年初,该院法警部门制定《2019年相城区检察院法警大队训练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对干警进行分阶段训练,围绕基本体能、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等多个方面,全面加强司法警察职业素能培养,进一步提高司法警察履职水平,为检察办案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