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日报 | 区块链技术+检察,“数据大脑”让监督更高效
2024-03-18 09:09: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追本溯源、积极探索,依托该区获批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全省唯一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的资源优势,利用区块链完整追溯、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等特点,自主研发“监管链”智慧平台,实现对社区矫正、相对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非羁押人员等的全流程跟踪监督。

  “在智慧平台上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案件相关数据信息,为我们办案人员及时收集证据、快速处理提供了很大便利。”相城区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依托区块链去中心化、集体维护、去第三方信任等特性,检察院联动司法局、公安局等形成多部门联盟链。各单位在执法过程中,将接受社区矫正、帮教以及取保候审等人员的基础身份信息、涉案情况、处理意见等所有数据实时上链,检察机关可依托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督,实现数据共享。

  该智慧平台设有“矫正人员管理”“未成年人帮教”“不起诉人员管理”“取保候审”四大应用模块,能够实现案件一体化应用,确保管控全面覆盖。检察机关通过平台数据,实时完整掌握社区矫正、相对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非羁押人员表现情况,实时监督交付执行、变更执行、教育帮扶等工作是否按时按质完成,从而提升监督效率。

  平台自2021年10月上线至今,已对85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的社矫活动开展监督,对50余名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进行动态帮教,跟踪管控取保候审人员100余名。(通讯员 卢雨佳 黄苗苗)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