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寿樱:高标准打造“五有”检察队伍
2022-11-11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做好各项检察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铁军,这也是发展检察事业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聚焦“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手中有本领、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五项要求,高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高擎“心中有理想”的思想火炬。强化政治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指示精神,作为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首学课、常设课狠抓落实。抓实抓牢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意识形态专项督查,严格规范检察人员网络行为和日常言行。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严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要求全体干警在检察履职、司法办案中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敏锐,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文化建设,提振“眼中有光芒”的精神面貌。以“相心砺检”品牌文化为引领,充分汲取冯梦龙廉政文化等本地文化精髓,因地制宜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如利用办公走廊、大厅等空间,精心设计廉政文化长廊,以优质检察文化润心、塑形、促能,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相心砺检”志愿服务队,动员全体检察干警在抗疫一线落实党员责任、展现党员风采。今年2月以来,我院分批组织78名检察干警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选派30余名干警到隔离酒店、高速公路卡口、疾控中心等地开展防疫志愿服务,累计派出2050余人次。

  狠抓专业能力建设,锻炼“手中有本领”的过硬素质。健全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以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领军人才、精英人才培养,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先进集体。依托相城区获批全国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核心发展区的特色优势,持续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应用。针对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管理领域的痛点、难点,自主研发“苏查查”检察业务数据监管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检察监督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培养“肩上有担当”的精神品质。要求全体干警强化为民服务担当,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围绕医疗卫生、子女教育、就业社保、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的急愁难盼,不断强化检察履职,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等为民实事。要求干警办案时必须坚持法、理、情相融合,把坚持法治原则、依法办案和做到案结事了、提高群众满意度统一起来。特别是聚焦少捕慎诉慎押、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在办理苏州某精密机械公司以及企业负责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时,结合企业生产状况及智能化改造需求,建议涉案企业在合规建设中同步引入工业互联网数据采集系统,运用大数据实时监测,评估企业生产状况、能耗情况等,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

  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坚守“脚下有力量”的行为准则。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变种,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工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确保全体干警杜绝“低、庸、懒、散、慢、浅”等苗头性问题。进一步加强检察人员考核管理,围绕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持续深化完善业绩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形成正向激励;健全完善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及保障制度,认真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发挥好“一把手”在化解信访积案、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中的带头作用,推动人才在竞争、学习中走向成熟。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