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丨相城合力监督“练内功”
2022-11-10 10:56: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本报讯(通讯员 戴阳 周玲)今年,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与检务督察工作衔接规定》,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推动案件管理与检务督察部门衔接配合,切实提升办案质效。

  为了迅速达成共识,相城区检察院结合规定内容,组织案件管理、检务督察部门全体人员开展联席共商,围绕协作配合、信息互通、线索移送、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内容划定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工作衔接范围、条件及移送材料等,确保衔接流畅规范。

  根据要求,案件管理部门在案件监管过程中,发现存在检察人员涉嫌违反检察职责,应当追究司法责任等情况的,应及时将线索移送检务督察部门。检务督察部门对履职中发现的司法办案不规范等问题,也应及时抄送案管部门。此外,案管部门在组织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等专项工作时,应视情邀请检务督察部门参与。

  为了防止“一移了之”,确保工作落实落地,相城区检察院还配套建立了线索移送跟踪问效机制,案件管理、检务督察部门在接收对方提供的线索后,及时研判、查纠整改,提供线索的部门也主动跟进,明确时间节点、反馈要求,及时了解整改落实等后续处置情况,确保形成监督闭环。

  截至目前,相城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共配合检务督察部门开展专项案件督察工作1次,提供抗诉、诉判不一等重点案件的检察业务数据10余次,发现并移送检务督察线索8条。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