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文绘影丨我和《检察日报》的情缘
2022-09-29 10:30: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稿,刊登在《检察日报》上是在2013年。彼时刚从事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不久,作为一名新兵显然是青涩、稚嫩的,面对厚厚的案卷,错综复杂的案件,各执一词的当事人,常常手足无措。

  那是一个沉淀了十余年的股权纠纷,当事人是一名年过花甲的大爷,纠缠在自己的“冤情”里,听不进任何反对的声音。那也是我承办的第一个棘手的案件。综合各种证据,我们决定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说服当事人,如何让他放下心结,息诉罢访。第一次给当事人做息诉工作,我把每个字都咬得字正腔圆,法律条文念得掷地有声,科长说我有做播音员的潜质——这绝非夸奖。如何用接地气,群众能够理解的语言开展释法说理,如何站在他的角度推心置腹地讲透讲到心服口服,是一门很大的课题。经过几次周折,大爷最终认可了我们的决定。这个故事被我写进了办案札记,被《检察日报》录用的时候有一点小小的欣喜和成就感。

  后来,我经常遇见这样的当事人,我把他们的喜怒哀乐记下来,把案件里显现的人性写成琐记,发表在《检察日报》上。渐渐地,时光打磨掉了我身上那些天真与浮躁,在一个个错综复杂的案件里,一颗心变得越来越强大,见识了人性的黑暗与复杂,才能更加客观地审视每个案件,在法律监督的道路上我的脚步走得越发从容与坚毅。非常荣幸的是,这些成长的印记都被《检察日报》一一留存,它见证了那个瘦瘦小小的、有些腼腆的姑娘长成了高高大大、干练沉稳的中年人,更见证了民行检察从个案纠错到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发展史。也曾嘲笑昔日的嫩涩,也珍惜彼时的质朴,更庆幸岁月荏苒,光阴似箭,法律人的情怀如绿水青山依旧还在。

  作为一名检察官,每天埋首于办案、调查、写报告…我们像一台精密的仪器,插上电就要高速运作,下达的每一个指令都要立马精确执行,每一项任务都不能出错。后来八小时之外,我开始学着写诗。生活是草蛇灰线,伏延千里,诗意也是。第一次向《检察日报》的绿海投稿,写了一首诗叫《老屋》。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感谢《检察日报》录用了这首诗。后来这首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诗歌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奖。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北京检察诗会的路程。从此我在写诗的路上越走越远。

  后来,《检察日报》陆陆续续地刊登了我的一些小诗,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同事问:获评典型案例和录用诗歌相比,哪个更开心?我回答:没法比,毕竟快乐的维度不一样。诗歌离我们并不远,它是我八小时工作之外的光,是我对四季更迭的感悟,是走过荒凉河岸仰望星空的底气。检察工作和广阔的文学之间,其实是一种充满魅力的双向流动:检察工作可以成为我们探索文学的一种角度,而文学亦能成为我们反思检察工作、延伸检察工作的触角。热爱就是检察人对生活的底色,有了这份热爱,我们才能有职业威严之下的人文正义,有我们身份背后的侠骨柔肠,有我们法律职责下的理想情怀。

  这些年,习惯了用笔记录自己成长的轨迹。无论是办案心得,经验分享,抑或是点滴的生活感悟,习惯了用心体会然后记录。我很感谢《检察日报》,为检察干警搭载了一个多元化的平台,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工作的价值就是在某一段路上留下痕迹。在这条路上,《检察日报》总能激励我们前行,感恩你一直都在。

  (作者 尤萍)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