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做好四篇文章 提升政治能力
2020-08-28 16:3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政治能力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结合基层检察工作,我认为要做好“对照、消化、结合、落实”四篇文章,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

  一是坚定立场,做好“对照”文章。提升政治能力,必须对照上级要求准确认识政治能力的内涵,更新理念,把准方向,担当作为。要理念清晰,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牢记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立足自身职能,发挥检察优势,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以“求极致”的理念将各项工作做好;要方向明确,努力提升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敏锐捕捉检察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和上级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要勇于担当,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上交,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坚决杜绝“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的不良倾向,真正做到刘华检察长要求的脑中有弦、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上有招。

  二是深学笃思,做好“消化”文章。要关心国情、省情、市情、区情,精准把握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悉心了解民心所向。思想上要固本培元、塑神铸魂,充分吸收上级最新精神,时刻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锤炼政治本领。行动上要对标对表、知行合一,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入把握新思想的精髓要义,在深化理论学习中修炼,在强化担当作为中磨练,在夯实作风建设中锤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三是知行合一,做好“结合”文章。把理论学习成果融入具体业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把政治要求落实到检察主责主业中,将宪法法律赋予我们的监督职能做实、做强、做优,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比如,面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形势,要倾心服务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彰显检察贡献度。在具体案件处理上,既要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也要有政治思维、政治智慧,通过办案最大限度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对于涉企案件要更加精准稳妥办理,开展办案影响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审慎选择案件处理结果,最大限度将办案对企业的影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

  四是执行有力,做好“落实”文章。落实能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检察机关是检察系统的末梢,要更加注重提升组织力、执行力,坚决落实好各级党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如对于上级重点部署的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工作,我们要求每个部门都结合本职工作认真落实,细化节点,明确责任,以抓铁有痕的韧劲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把政治能力建设纳入全员绩效考核体系,融入评先评优、职务晋升、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中,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营造人人奋勇争先、个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