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机接了一单顺风车 结果被骗8.4万元
2022-11-24 15:46:00  来源:新华网

  跑了多年网约车的司机邱某怎么也没有想到,一笔顺风车订单竟让自己陷入了一场骗局,8万余元转眼被骗走。11月8日,经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施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万元。

  今年7月14日凌晨,邱某在某打车App上接到一单从启东回南通的顺风车订单,这位乘客根据平台上的信息主动添加邱某微信。双方谈妥打车费300元,对方表示自己的微信、支付宝账号未实名认证,无法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支付,希望线下付钱。邱某有点奇怪,但考虑到价格合适又顺路,便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了对方。

  很快,邱某微信收到一张500元的转账截图,对方说钱先付,但因临时有事不坐车了。看到对方多给了200元,邱某要退还。对方婉拒,表示如果邱某以后能帮助其在支付宝转账,这点钱就当手续费,每次转账都有好处。

  邱某一听有点动心,表示同意。接着,对方陆续发来多张转账截图,按照对方的要求,邱某通过扫码支付、网银转账向对方提供的支付宝、银行账户转账16笔共8.4万元,不仅花光了自己的支付宝余额和花呗额度,甚至还不惜通过借呗借钱向对方转账。

  可对方转账的钱迟迟不到账,邱某心生疑惑,而此时对方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让其耐心等待。发觉异常后,邱某向警方报案,施某于7月28日被警方抓获。

  经查,施某因手头拮据,产生了诈骗他人钱财的想法。为逃避追查,她将目光瞄准了网约车司机,通过发布顺风车订单筛选防骗意识较弱的人,利用软件伪造转账截图,并以银行转账、到账存在时间差等理由骗取被害人的信任。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