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考证躺赚"为噱头骗了上千人 7人涉嫌诈骗罪被批捕
2022-11-21 14:27: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以“考证躺赚”为噱头骗了上千人

  常州武进:7人涉嫌诈骗罪被批捕

  “轻松考证,免费挂靠,一年躺赚10万元”“拿下证书就有了金饭碗”……以“考证躺赚”为噱头,他们发布各类办证、考证广告,夸大证书作用,诱骗多人购买培训课程。日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杨某强、封某燕、康某等7人批准逮捕。

  让人心动的“金饭碗”

  “广告上说‘考试包过’,拿到碳排放管理师资格证后,还能帮忙挂靠到企业,不用上班就能拿钱。”今年3月,家住武进的小罗被网上的这则广告深深吸引了,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几天后,自称是某教育机构的李老师联系了小罗。介绍完相关课程后,李老师承诺“考试包过,拿证后帮忙挂靠公司,每年可以白拿几万块钱”,小罗痛快地转账支付了2780元课程费用,以网课形式参加了培训。几个月后,通过对方提供的链接,小罗参加了考试,并顺利拿到证书。

  然而,当小罗提出挂靠要求后,对方却表示必须再考一个碳排放交易师资格证才能挂靠,而要取得这个更高级的证书,还需缴费8300元。小罗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遂报警。

  经研判分析,警方认为该案系团伙作案,并顺藤摸瓜,发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两家教育科技服务公司均涉嫌参与考证诈骗案件。今年9月,民警赴张家口将涉案人员封某燕、杨某强、康某、于某飞等人抓获。

  轻信虚假宣传落入陷阱

  经过侦查,警方查明,2020年3月,于某飞与贾某田(另案处理)在张家口开办了某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某慧、王某义、林某(均在逃)等人于2021年11月共同出资成立了某博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经营性质几乎一样。

  于某飞、王某慧等人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考证包过、挂靠企业,不上班也能赚钱”的广告,诱惑那些想轻松赚钱的被害人,并分别招募康某、封某燕、杨某强等百余人为业务员。这些业务员在经过话术培训后,与留下联系方式的被害人取得联系,推销碳排放管理师、碳排放交易师等各类考证培训课程。

  在推销课程的过程中,业务员还会向被害人承诺“包考包过包挂靠”。首次收取数千元不等的培训费用后,扮演“班主任”的业务员就出场给被害人发送考试资料、网课链接,并负责联系考试报名等事宜。

  等到被害人参加的首次考试合格后,要求他们帮忙挂靠公司时,犯罪嫌疑人就会推荐他们再参加其他的考试,拿到更高级别的证书才可以挂靠。“即使对方没有提出挂靠要求,我们也会主动和他联系,询问他是否需要挂靠。”犯罪嫌疑人封某燕表示,被害人复购课程后,业务员会有额外的提成,因此,他们会努力促成被害人多次复购课程。

  “挂靠躺赚”是违法行为

  因公司并没有挂靠企业的渠道,所以犯罪嫌疑人的套路只是用不同的借口来说服被害人,比如“需要更高级别的证”“需要一名亲属也考证”等,诱骗被害人投入更多的培训费用。不少被害人受到“挂靠企业后,不上班也能拿钱”的诱惑,一次次交付更高昂的培训费用,陷入“连环套”。

  截至案发,犯罪嫌疑人通过上述手段骗取数千名被害人办理各类证件或参与培训课程,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今年10月,武进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该团伙中的7人批准逮捕,对20余人取保候审。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办案检察官提醒公众,所谓考证挂靠可以“躺赚”,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事实上,相关法律早已明确规定,证书挂靠是不合法的,即使签订协议也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发现行为人有证件挂靠的,轻则将给予持证者行政处罚,重则会吊销证件。因此,年轻人看到“包考包过”的培训广告,一定不要“上头”,含金量越高的考试,意味着选拔人才的标准就越高,并不存在不努力就“包过”的情况。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