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作聪明逃血检 男子醉驾逃逸从重罚
2022-11-15 15:21: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自作聪明,以为逃过血检,单凭呼气检测结果,司法机关没有办法定自己的罪,谁知却得到了从重处罚的结果。9月27日,经河南省尉氏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高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2021年3月28日晚,高某与朋友聚会后开车回家,途中被执勤交警查获,经现场酒精呼气测试,显示酒精含量为121mg/100ml。随后,交警带高某前往医院抽血检测,在等待抽血过程中,高某借上厕所之机翻窗逃脱,致使无法抽取血样。高某脱逃后,公安机关组织警力对其进行抓捕,2022年9月21日,高某在吉林省长春市被抓获。

  检察机关经审查后认为:经呼气检测酒精含量达到80mg/100ml以上,在抽取血样之前脱逃的,可以以呼气酒精含量检验结果作为认定醉酒的依据。高某在抽取血样前脱逃,妄图逃避法律制裁,应依法从重处罚。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作出了上述判决。

  (张海燕张友志李雅岚)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