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符合领取条件也能拿到钱?一团伙诈骗上百万失业保险金
2022-11-15 13:46: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明明不符合领取条件,经过操作后就可以拿到钱

  一团伙诈骗上百万失业保险金

  明知相关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他们仍然通过虚构劳动用工关系、开具企业解除劳动合同或劳动合同到期的证明等方式,为他人非法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手续,从中牟利。日前,山东省莱西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胡某、张某等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对其余22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尝到甜头后找到生财之道

  今年40岁的胡某是山东莱西人。2020年4月,从莱西某公司辞职后,胡某在网上找人帮他套现失业保险金。

  胡某发现,虽然自己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但经过他人操作,却领到了1万多元失业保险金,中间人也从他这里拿到了800元左右的好处费。这让胡某觉得,这是一条发财的路子。

  2020年6月,胡某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但因没有劳务派遣资质,公司没法提供劳动用工关系,因此无法办理套现失业保险金手续。但这难不倒胡某,通过网上搜索,他与青岛市城阳区某人力资源公司的张某取得了联系。双方商定,由张某根据胡某提供的人员名单,帮助名单上的人办理入职手续后再办离职手续。经一番讨价还价,胡某答应每单付给张某300元的费用。

  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胡某便在微信群、朋友圈里发布代人办理失业保险金手续的广告:只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医保卡号、手机号等信息,缴纳佣金及一个月的社会保险费用,就可以拿到失业保险金。

  很快,就有人来找胡某办业务了。拿到相关材料后,胡某指使公司员工仇某(另案处理)帮他查询该客户是否办过劳动保险、是否在职等相关信息,随后,将人员信息发给张某。张某则把人员信息挂靠到自己的公司,办理好虚假劳动用工、保险参保和解除合同等手续。

  完成这一步后,胡某在网上提交领取失业保险金申请,申请通过后,失业保险金便会打到客户的卡里。

  越来越多的人来“寻求合作”

  经查,胡某先后为14人办理了非法领取失业保险金手续,涉嫌骗取失业保险金36万余元。

  随着生意越发红火,胡某又开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而张某则根据胡某的要求,在城阳区先后虚构了健康信息咨询服务部、办公用品商行等多家公司,方便为胡某提供的人员出具虚假劳动用工关系和解除劳动合同证明。

  业务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找到胡某寻求合作。徐某就是其中之一。徐某负责拉人,胡某负责走单,徐某将相关人员信息交由胡某,胡某每单收取700元钱的提成。

  经查,徐某本人或通过他人共帮助23名客户从胡某处走单,涉案金额60余万元。徐某还发展了多名下线,其中,姜某提供5人信息,涉嫌诈骗失业保险金近10万元。

  此外,还有两名客户非法领取失业保险金后,又主动要求成为徐某的下线。其中,昌某经徐某、胡某之手套取2.4万余元失业保险金后,又帮助3人通过徐某、胡某操作诈骗保险金8万余元。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当地审计部门审计,胡某、张某虚构劳动用工关系为多人骗取失业保险金的犯罪事实浮出水面。今年2月,该线索被行政机关移送公安机关。

  检察建议补上失业保险金监管漏洞

  侦查过程中,因该案涉案人数众多、证据体系繁杂,罪与非罪的把握和法定数额的确定都存在困难,为准确办案,莱西市检察院指派业务骨干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该院发现,在办案过程中,仍有部分失业保险金处于持续发放状态,为及时挽回国家损失,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同步介入案件,经调查核实后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及时履行责令退回、即时停发等职责。与此同时,该院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确保“应停尽停”和“应退尽退”。截至目前,被冒领的失业保险金已基本追回。

  经查,自2020年6月起至案发,31名犯罪嫌疑人骗取失业保险金共计100余万元。检察机关认为,胡某、张某等9人明知他人不符合失业保险政策申报条件,主导实施虚构合同、隐瞒真相,协助办理相关申报手续的犯罪行为,抽取佣金牟利,通过中介、微信等手段开展业务推广,社会影响恶劣,且涉案金额均达到追诉标准,依法对胡某等9人提起公诉。另外22名犯罪嫌疑人因参与诈骗失业保险金数额较少,犯罪情节轻微,且自愿认罪认罚,主观恶性不大,具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该院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集中向他们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同时对被不起诉人进行了法治教育。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失业保险金存在监管漏洞问题,莱西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深入相关部门走访调研,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探讨防范对策,并有针对性地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监管机制,防止该类问题再次发生。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