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检察护航数字经济 相城区检察院制定16条意见 聚力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2022-08-16 16:31:00  来源:相城区人民检察院

  为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工作大局,精准护航相城区“数字经济第一区”建设,日前,相城区检察院制定《关于积极护航全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工作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围绕更新司法理念、履行检察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组织保障

  等方面细化16条服务措施,为数字经济健康

  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一、更新司法理念,提升护航数字经济

  发展责任意识

  一是平等保护理念。把依法平等保护作为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则,要坚持平等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原则,统一司法尺度和司法标准,确保各类数字产业主体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最大限度激发各类数字产业主体活力。二是审慎谦抑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把握数字产业新兴业态规律和数字经济特征,找准法律规定与业态发展趋势、社会承受力之间司法平衡点,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是法治容错理念。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经济影响评估等制度,慎重采取强制措施、慎重选择办案节点、慎重处理新类型案件、慎重发布涉企业案件信息、优化刑罚执行环节司法措施,用足用好起诉裁量权,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法治容错”空间,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数字产业的不利影响。探索推进涉案数字经济企业刑事合规建设,激励企业合规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聚焦三个重点,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舒心法治环境

  一是聚焦重点项目。加强监检衔接,严厉打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影响数字工程项目推进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犯罪,督促纠正在数字经济重点工程项目推进中的违法行使职权和不作为行为,促进相关部门加强数字产业发展资金申请、管理、使用的监管,保障重大数字工程推进。二是聚焦重点领域。聚焦知识产权、数字金融、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依法精准打击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犯罪行为,切实保障数字经济企业的核心利益。加大对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虚拟货币犯罪的打击成效,切实维护数字金融安全。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重点严厉惩治对数字网络和数据安全进行攻击和入侵的黑客行为,依法保障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净化网络空间。三是聚焦重点环节。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强对侵害涉数字经济企业权益案件的侦查监督、审判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违法立案、审判不公及违规插手经济纠纷的案件;建立涉数字企业控告申诉“绿色通道”,开展相关领域“挂案”清理,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积极稳妥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三、完善五项机制,凝聚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合力

  一是普法宣传机制。组织青年干警成立“相检青年讲师团”,通过普法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深入数字经济企业、单位开展菜单式法治宣传和预防犯罪教育,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和依法维权。二是风险研判机制。对检察办案中发现的数字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法律问题进行评估和课题攻关,针对重点风险进行动态跟踪研判,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三是联动协作机制。建立健全与区工信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数字产业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共同调研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倾听、收集司法需求和意见建议,主动为数字产业发展排忧解难。四是专业办案机制。积极探索组建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检察办案团队,探索设置派驻公安机关数字经济刑事案件检察室,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信息沟通、反向审视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数字经济司法保护整体合力。五是调查研究机制。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和数字经济企业的业务联系与合作,选聘行业专家学者组建数字检察智库,为完善法治保障体系贡献检察力量。

  四、构建三项保障,夯实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支撑

  一是责任落实体系。为有效推进《意见》实施,该院成立护航数字经济与数字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形成检察长总负责、分管检察长牵头抓、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抓、相关人员配合协作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目标任务、责任部门和工作机制。二是检察应用体系。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应用,不断优化“数字经济+检察工作”的平台和载体,着力强化数据信息收集、分析、运用等功能,切实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效率和司法为民服务水平。三是品牌创建体系。建立健全涉数字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充分利用数字通讯和网络媒介宣传介绍检察机关护航数字经济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讲好检察履职故事,在护航数字经济中体现检察担当、提升检察贡献。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