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相城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7-16 10:59: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苏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6月11日下午,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活动。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及机关单位、民营企业、律师代表等10名听证员应邀走进相城区检察院,听取该院检察听证工作情况通报。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寿樱,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涟平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专委主持。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听证了一起刘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随后,参观了相城区检察院冯梦龙廉政文化走廊、犯罪预防教育基地等场所,体验了该院法治宣教的最新成果,了解了该院检察工作的各项创新举措。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移步会议室参加检察听证座谈会。大家共同观看了《新华访谈》:“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就检察听证工作答记者问”公开听证访谈视频。接下来,该院检察长寿樱从三个方面通报了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情况:一、强化听证保障,确保检察听证常态化;二、规范听证程序,体现检察听证实质化;三、注重听证实效,实现检察听证长效化。寿樱检察长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相城区检察院将把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不断扩大听证案件的适用范围,注重提升检察听证便民性、有效性,并且切实解决案件矛盾症结、关注听证“后阶段”案件问题的实际解决、实现社会矛盾在检察阶段的化解,避免“一听则已”的形式化误区。

  座谈环节中,参会代表们对近年来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进一步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相城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省、市院部署要求,坚持“应听尽听”原则,最大限度地接受监督、倾听民声,进一步提升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