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相城区检察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开放日
2020-06-18 14:22: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工作要求,6月11日下午,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单位及各界人士、媒体代表等12人应邀走进相城区检察院,听取该院检察信访工作情况通报。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寿樱、副检察长陆梅英,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薇、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涟平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薇主持。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参观了相城区检察院院史馆、冯梦龙廉政文化走廊、犯罪预防教育基地、检察办案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地,体验了该院法治宣教的最新成果,感受了该院检察文化的浓厚氛围,了解了该院检察工作的各项创新举措。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移步会议室参加通报会。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控申)宣传片。

  接下来,相城区检察院寿樱检察长从四个方面简要通报了今年来各项检察工作:提升履职站位,积极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度融入治理有效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聚力改革创新,积极打造新的特色工作品牌。

  随后,该院陆梅英副检察长通报了该院群众信访工作开展情况。据悉,该院探索建立以“一、二、三、四”工作法为主体的常态长效办信机制,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24小时录音电话为依托,开通云mas平台短信服务,方便群众接收回复短信,同时考虑信访人的个体差异,为确保信访人第一时间理解回复内容,我院实行“短信+书面邮寄”、“短信+电话回复”等双重保险形式,将回复工作落实落细。2019年3月以来,群众信访案件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其中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均依法导入法律程序,并全部办结答复,答复率为100%。重复信访的比例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陆检还介绍了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

  座谈环节,参会代表们对近年来相城区检察院信访工作、民营企业保护、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参与社会治理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相城区检察院将坚持法理与情理并重,把群众事当家事,把来访群众当家人,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能力,进一步健全规范信件办理、督办工作程序,进一步改进方式提质增效,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这项“民心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以扎实成效回报群众期待。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