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相城检察主动为人民监督员、人民评议员“赋能”
2018-11-29 10:55: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作者:刘向前

  “经过你们的专题培训,我们才知道法律有了这么大幅度的修改,以后参加案件评议更有底气了!” 11月22日,在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开展的检察工作通报会上,听了该院政治处主任汪薇对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的详细介绍,该院人民评议员不由感叹。

  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本次法律修订力度较大,对检察工作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相城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新法的贯彻落实工作,在全方位、多层次的抓好全员学习培训及外部工作衔接的同时,要求及时做好人民评议员、人民监督员的学习交流工作,以帮助他们更好履行监督评议工作。

  在该院的主动对接下,第一批“培训对象”很快“出炉”,他们有的是人大代表、有的是政协委员,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人民评议员和人民监督员。通报会上,该院政治处主任汪薇以PPT形式对新旧法律的主要变化点对照讲解,大家听得非常认真。“本次修法赋予了检察机关一些新的职权,正如此我们才更需要规范司法,更加主动的接受大家的监督,以后大家肩上的‘担子’更重啦。”汪主任说出了心里话,大家听了心里暖意十足。

  除了“业务培训”,通报公益诉讼工作也是这次活动的“重头戏”。该院民行负责人何俊强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普及公益诉讼的理念。“本次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充分吸收改革成果,将提起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的基本职权,请大家大力支持我们的公益诉讼工作,多提供监督线索!”何俊强专门就关于公益诉讼的修改部分进行了阐述,并详细通报今年来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也将线索发现难、调查核实难等实践困境向大家发出“求助申请”。

  “检察院的这次活动非常及时,完全是从我们的需求出发,这样的活动我们非常欢迎!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我们一定大力支持!”经过这场头脑风暴,大家表示收获满满。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