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相城区检察院举办“盏心工作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6-01 12:50:00  来源:相城区新闻中心

  5月30日下午,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举行了以“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暨“盏心工作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旨在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该院人民评议员、辖区学校师生代表、媒体界人士受邀参加活动。

  相关人员参观了检察院展示大厅、未成年人办案区和温情教育区,观看了未检职能宣传片和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片,全面深入了解了检察机关未检工作职能及防治校园欺凌情况。

  据介绍,相城区人民检察院自2012年设立未成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以来,一直打造未成年人“心灵导航”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探索、打造属于相城未检的专属标签,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未检检察特色,2018年3月,相城区检察院成立未检工作品牌“盏心工作室”。

  该工作室取“点一盏心灯,照亮崭新征程”之美好寓意,旨在为未成年人成长指引航向,打造全方位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逐步实现专业化、规范化和个性化,并延伸帮教至刑罚执行环节,实现涉罪未成年人的全程观护帮教体系,切实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该工作室的成员以未检检察官和青少年维权岗的青年干警为主,突出强化提升外地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观护帮教实效。”相城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龚茜表示。

  “盏心工作室”成立以来,开展了常态化全方位法治宣教,推出了《相检说法》、《法治漫画》等法律教育读本及益智游戏飞行棋,其中少年飞行棋还获得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还通过“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企业”等活动,实现青少年法治宣传的全覆盖,工作室成员先后撰写《相城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相城区未成年人犯罪研究》等调研分析报告,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建言献策。

  相城检察院还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择优建立3家观护基地,为外地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构建权利保障和社会帮教平台,并将观护范围从审判前的强制措施环节向审判后的社会矫正环节延伸。基地先后接受22名外地籍青少年涉罪人员,其中10名系未成年人,并牵头联合各部门对帮教对象实施多渠道多形式的帮助辅导。

  “接下来,工作室还将整合各种资源,全面帮扶未成年人。一方面联合司法、教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各部门,联合家庭、学校、社区等未成年人密切关系群体,以案件为切入点, 编织未成年人保护网。”龚茜表示,“另一方面整合内部资源,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监督工作一体化。”

  编辑:江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