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申诉公开审查】针对一起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2-02-24 14:54: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为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结合我院《涉企案件社会影响评估工作办法》,2022年1月29日,第二检察部针对一起涉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公开听取各方意见,综合评估逮捕必要性,为企业经营提供“法治容错”空间。

  听证会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史轶晴主持,听证会邀请了听证员、公安机关办案民警、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犯罪嫌疑人家属及辩护律师等参加。

  听证会上,史轶晴副检察长介绍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以及我院在服务和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工作举措,我第二检察部主任、承办检察官柳丽丽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法律适用、税款补缴情况及企业经营现状。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就逮捕必要性发表了意见,税务机关工作人员就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理发表了意见,要求企业今后依法缴纳税款。犯罪嫌疑人家属及辩护律师均表示会尽快将全部税款及滞纳金等补缴完毕。经评议,听证代表发表听证意见,表示若嫌疑人能够取保候审则更有利于其承担社会责任,今后在税务、员工社保、环保、安监等方面要合法合规经营。我院采纳了听证员的意见,对该案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此次听证会是“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在涉企案件中的有效应用,深化检务公开,引入社会监督,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王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