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要制度规范公开】相城区检察院《关于护航全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意见》的解读说明
2017-12-22 13:04:00  来源:相城区检察院

  相城区检察院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服务保障大局的突出地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区“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中的司法保障和检察服务作用,制定了工作意见,积极护航专项行动顺利实施。

  《工作意见》共分十二条,紧密结合“263”专项行动需求,突出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创新服务举措,注重服务效果。

  一是提供“介入式”服务,立足司法办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探索建立危害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优先办理、快速办理等工作机制,重点打击破坏环境、危害资源、损害生态的各类刑事犯罪。严肃查办危害专项行动实施的职务犯罪,健全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事件和案件同步介入调查机制。开展预防共建,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加大环境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力度,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方式,促进行政机关正确履行职责。

  二是提供“补给式”服务,注重职能延伸不断拓展服务途径。推动建立完善环境保护执法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阳澄湖生态优化、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治理生活污水、工业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等重点工作,适时开展联合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矛盾风险排查研判,着力预防和化解生态环境领域涉检矛盾信访。重点针对能耗大、污染多、产业结构陈旧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提供“保障式”服务,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服务工作质效。将服务和保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情况纳入各内设职能部门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推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开展。加强环保领域专业检察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专门培训、实务研讨、业务交流等形式,培养一批环境保护专业性、专家型检察人才。加强环境保护类案分析,对环境保护执法、司法中的共性问题及时研究出台协作意见,提升办案综合效果。

  编辑:江宇虹